烈日下的坚守:聚焦高温下的岳阳治超人
来源: 新湖南客户端 
 
发布日期:2019-07-31 11:36
 
浏览量: 1
 
|     |  |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31日讯(通讯员唐星波 赵立文)连日来,岳阳市高温持续攀升,进入“烧烤模式”,平均每天温度达到37度,路面温度更是高达50度以上。在这一出门就能让人汗流浃背的“桑拿天”里,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坚持按照“5+2”、“白+黑”不间断的工作模式,岳阳市治超执法人员迎战高温“烤”验,坚守在执法一线,默默挥洒着汗水,形成了烈日下一道“最酷”风景线。让我们一起跟随镜头,看看高温下坚守一线的治超人。

镜头一:7月23日10时20分,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直属四大队云溪路政队执法人员在京港澳高速岳阳连接线水果市场路段执勤,一辆疑似超限货车在执法人员引导下,正在进行过磅检测。炎炎烈日,该支队直属四大队、五大队、六大队与市经开区政府开展联合整治治超行动,主要整治市经开区筻口线、奇西线等非法洗砂场,严厉打击货车非法超限运输行为。

镜头二:“师傅您好,经检测你车货总重18.62吨,超限0.62吨,这次对您进行警告教育处理,下次装载要注意啊!7月24日11时,烈日当空,酷暑难耐。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直属四大队新开塘超限检测站中队长刘治国正带领队员们在检测站区附近对过往货车进行检查,边擦汗边耐心地和违章货车司机交流。在刘治国的指挥引导下,途径货车正有序进站过磅检测。

镜头三:7月25日10时30分,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直属四大队桃林超限检测站三中队队长胥军带领队员们正在检测站区执勤,引导一台疑似超限货车进站过磅检测。据桃林超限检测站长谭永锋介绍,桃林站主要针对湖北通城至岳阳的过境货运车辆及本地货车进行检测查处。7月份以来,桃林超限检测站治超执法人员战高温、斗酷暑,不畏疲劳,白天黑夜连续奋战,共检测货运车辆778台,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货车25台,卸载货物138吨。

镜头四:7月28日15时,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直属五大队平江县安定超限检测站三中队队长胡庆明和驻站交警王正达正在检测站区执勤,引导过境货运车辆进站检测。据安定超限检测站长罗踏浪介绍,目前安定站路政执法人员11人,县治超办派驻站交警15人,24小时不间断开展联合治超,主要针对平江至浏阳过境货运车辆及本地运输车辆进行检测、查处。截止7月份,共检测货运车辆2000余台,查处超限货车200余台,卸载货物1200余吨。

镜头五:7月29日6时10分,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鹿角超限超载检测站中队长张先缘和队员们一大早就来到了检测站区路段执勤。中队长张先缘告诉笔者,现在是高温天气,那些违法超限超载货车司机和执法人员“打游击”,一般利用早上和晚上天气凉爽些,趁机上路违法超限运输。据鹿角超限检测站长蒋国兵介绍,鹿角站现有执法人员6人,主要是针对G240岳阳至汨罗途径货运车辆及岳阳县境内S308、S310、G240运输车辆进行检测、查处。7月份以来,共检测货运车辆800余台,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货车80余台,卸载货物600余吨。

镜头六:7月22日13时30分,烈日当空,热浪袭人。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直属一大队通海路超限检测站中队长胡岳锋带领队员们在市联港路附近路段流动治超稽查,一辆前四后八的疑似超限车辆被执法人员拦下,随后执法人员将货车引导至检测站过磅检测。据直属一大队副大队长兼通海路治超站长许鹏介绍,通海路治超站共10名队员,除了日常的治超稽查外,还有从高速交警那里移交过来的超限超载车辆要处理,大队里面突发应急事件处置要支援协助,工作任务较繁重。今年以来,全站上下团结一心,负重奋进,共检测货运车辆1936台,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货车105台,卸载货物960余吨。

镜头七:7月27日(星期六),在岳阳市通海路路段,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直属六大队副大队长许勇带领治超队员们正在路面上执勤。笔者走近一看,这些治超队员的制服不断被汗水浸湿,又被高温炙烤,反光背心里面已现出一道道地图一样的盐渍。中午12时10分,阳光直射地面,路面温度高达50度,阵阵热浪扑面而来。“师傅你好,请出示你的证件”。许勇熟练地接过货车驾驶员递过来的证件仔细查看。站在一旁的执法队员李清松脸上挂满了汗珠,手臂晒得黝黑发亮,他迅速拿起水杯打开盖子,咕咚咕咚大口地往嘴里倒,他笑着说:自己和同事们在这里执勤坚守,每天在马路上免费享受“蒸桑拿”。

镜头八:7月28日20时,在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直属七大队桥头超限检测站区附近,桥头检测站两名执法人员正有序引导过往货车进站检测。直属七大队副大队长兼桥头超限检测站长邵迈军向笔者介绍:目前治超队伍是日夜轮班连续值守,近段时间持续高温天气,超限货车司机跟执法人员“躲猫猫”,利用晚上或凌晨天气凉快点搞超限运输。检测站采取了灵活机动的治超战术,安排一部分执法人员流动稽查,执勤点都在外面,晚上蚊虫特别多,耳朵边时不时嗡嗡作响。查车时,大车灯一照就能看到黑压压一大堆蚊虫,一晚上下来,身上能叮十几个包。“最难熬的就是零点过后,人又困又乏,往往在这个时间段超限超载运输货车可能会多起来,反而更需要集中精力。”大桥路政队长郭岳红站在旁边接过话说。

镜头九:7月27日19时34分,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直属七大队机动队长李锐带领队员在G240君山境内城乡结合部路段开展流动治超稽查。据李锐介绍,白天和队员们在辖区公路进行路域环境整治,队员们来不及休息,晚上又投入到治超工作中。直属七大队机动队共5名队员,既要开展流动治超稽查,又有辖区公路路域环境整治的任务,同时担负着直属七大队突发应急事件处置支援工作。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但是队员们从不叫苦叫累,毫无怨言,工作上随叫随到,受到了大队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

镜头十:7月24日10时,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直属七大队万庾超限检测站中队长冯经桥带领队员们及驻站交警正在站区执勤。据直属七大队万庾超限检测站长雷勇介绍,万庾站现有执法人员11名,主要是检测查处湖北石首至华容过境运输车辆及本地货运车辆。7月份以来,共检测货运车辆3000余台,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27台,卸载货物300余吨。

镜头十一:7月29日,岳阳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气温连续攀升,热浪袭人。10时30分,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直属七大队建新超限检测站中队长张雷带领队员们正在站区检测车道旁执勤。据建新超限检测站长范永忠介绍,建新站现有执法人员18人,主要是检测查处华容至岳阳、湖北公安至岳阳、湖北石首至岳阳等过境运输车辆及本地货运车辆。7月份以来,共检测货运车辆2783台,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货车14台,卸载货物59余吨。

连日来,岳阳交通执法人克服高温天气带来的各种困难,全身心地投入到治超执法工作中,全力以赴保护公路桥梁,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便捷的公路通行环境。截至7月29日,该支队四、五、六、七大队共出动治超执法人员3600人次,执法车辆900台次,共检测货运车辆 123809台,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货车 1331台,卸载货物9709吨。

烈日下没有空调,但必定有他们执着忙碌的身影,执法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默默地付出和执着坚守,他们乐此不疲,无怨无悔;他们用脚踏实地的行动诠释着治超人朴实无华的忠诚担当,他们就是炎炎夏日里的一抹清风。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