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洒十里长虹 情系万千旅客
来源: 岳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2-01-30 18:50
 
浏览量: 1
 
|     |  |  

洞庭湖大桥,全长十多公里,如一弯“彩虹”,静卧在碧波荡漾的洞庭湖面。她是沟通湖南湖北的交通要道,更是湖区经济发展的福桥。养护好桥梁,保障桥体安康,车辆畅通,事关湖区两岸百姓福祉,是洞庭湖大桥养护中心全体干群心之所系。1月28日,长期守护着她的洞庭湖大桥养护中心大桥路产站站长邓志平,在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的战役中因事故倒在了冰冷的桥面。

 

 

邓志平53岁,个子不高,站在人群中略显瘦小,是个地地道道的华容汉子,撸起袖子说干就干的实在人。20年前大桥刚刚通车的时候,他是大桥清扫队的队长,带领着一帮“桔红色桥梁卫士”天天在桥面风里来雨里去,脸上的皮晒掉一层又一层,一身汗臭味,让人远远的避之不及,别人常取笑他是个“环卫工头”,他一脸的无所谓,站在没人的地方悄悄点上一支烟,“是工作,就一定要做好”,平淡的话语里浸透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无怨无悔为百姓服务的庄严承诺。

每年的冬季都是全体大桥人接受考验的最关键时刻,千家万户都往家里赶,欢度新春佳节。人们过节,大桥人过关,寒风中洞庭湖大桥桥面温度常常降至零下5度,雪花落在桥面很快被车辆碾压结成薄冰,让人很难察觉,司机看不见冰雪,归家心切,一脚油门,车子便开始在大桥主桥区域喝醉酒似的横冲直撞打圈圈,邓志平心里最明白,桥面这种看不见的冰才是最危险的,他带队24小时几天几夜蹲守在桥面,抛洒融雪剂,防止桥面结冻,在寒风中打开双闪灯为司机开道,哪怕是累到了极点,也从不在人前表露。有他在,桥梁养护队员们心里就有主心骨,这一干,就是20年。

在邓志平心里,“大家”“千家万家”比他自己的“小家”都大。2021年单位改革,邓志平成了洞庭湖大桥养护中心路产维护站的站长,面对这个全新的大家庭,他是领头雁,如何带领大家将桥梁养护工作搞得更好,更扎实,他深深的感受到肩上的担子和责任又加重了许多,尽全力担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成了他生活中最重要的事。但面对自己的小家,他却很少顾及到,他常常温和的对家人解释:“如果别人在桥上出了安全事故,那一家人的天都要塌呢”。

2022年临近春节,气温陡降,1月26日洞庭湖大桥养护中心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邓志平带领着桥梁养护兄弟们火速扑入抗冰保畅战斗中,从提升巡查频率、及时除雪融冰、严格值班值守、及时信息报送等方面全力以赴开展大桥安全保畅工作。他一连在桥面守了4天4夜,桥梁养护弟兄们看着心疼,要他回去休息,他固执的回答“桥面安全是天大的事呢,你们回去吧,快过年了,你们家里也事情多,等冰雪过了,我再下桥”。他心里想的,是必须对千千万万老百姓的安全担起责,一定要让回家过年的老百姓平安过桥,回家团聚。1月29日6点50分,邓志平睁着充满血丝的双眼,观察着桥面的结冰情况,熟练的指挥着桥梁养护队员融雪剂撒播设备进行除冰作业,突然,一阵猛烈的撞击,邓志平瞬间失去知觉,满脸是血....。事故由一辆白色SUV追尾融雪作业车引发,邓志平在岳阳市中心医院实施抢救。医生说估计命是保住了,但右眼将永久性失明,消息传出,在场所有的人都沉默了,为了千千万万个家团团圆圆,无疑老邓自己家的“天塌了”,队员们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大家心里像堵了铅块一样难受。

二十多年来,邓志平用实际行动阐释着一名桥梁养护工人对桥梁养护事业的无限热爱。也正是由于他热爱自己的工作,在桥梁养护这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但他却表现出了坚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折射出了强烈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的践行着一名基层普通共产党员脚踏实地为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