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 文明交通
关于印发《市交通运输局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15-06-02 16:01
 
浏览量: 1
 
|     |  |  

市直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各科室(中心、站):

为进一步巩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文明创建工作,现制定并印发《市交通运输局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实施方案》,请认真遵照执行。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2015年6月2日

市交通运输局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实施方案

为落实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巩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提升交通运输形象,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对照市精神文明委《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部署和要求,全体动员,全员参与,今后三年主要实施“十大工程”,做到标准不降、责任不变、工作不松、力度不减,进一步激发系统文明创建热情,增强创建动力,整合创建力量,构建长效机制,充分展示“微笑服务、温馨交通”的良好形象。

二、工作措施

1、强化出租车行业管理。加强明查暗访,强化车容车貌、文明用语、主动给票和行为举止等督促检查,查处出租车宰客、甩客、绕道、拒载等行为。开展“三不三心”(即不拒载、不绕城、不议价;热心、诚心、真心服务),深化“爱心送考”、创建“星级服务车”等活动,促进文明优质服务常态化。

2、提升城市公交服务水平。落实公交优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优化公交线网,更新新能源公交车100台。开展“无饮食车厢”、“无烟车厢”、“爱心让座”、排队上车等活动,评选星级公交线路。加强车容车貌、准点率考核,通过车载电子显示屏、公交站台发布“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提升公交形象。

3、规范站场、码头管理。开展“群众满意车站”创建活动,进一步深化“蓝丝带文明礼仪班”、“绿色洞庭、亲情服务”等特色服务,为旅客营造舒适的乘车环境。发布“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设立志愿者服务站,加强码头、站场室内禁烟劝导和乘车、乘船秩序引导,确保旅客上下车秩序井然。

4、整治客运市场秩序。按照交通秩序整治的要求,开展打击非法营运、站外上客等专项行动,保持打击非法营运的高压态势。对城区客运站场和货运站场、城市干道进行巡查和联合治理,加强高铁东站等重点部位的站场值守,集中整治C5残疾人车非法营运,维护城区客运市场良好秩序。

5、美化公共场所环境。按照公共环境整治的要求,加强办公楼、宿舍等庭院的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保持机关办公场所、住宅区、各站场、汽摩市场的卫生整洁、加强“两车”门店、五小门店集中整治,确保公共设施完好无损,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氛围。

6、持续推进“五项工作”。在汽车站、火车站、码头和公交线路、出租车行业深入开展“学习雷锋优质服务”活动,全年组织4次以上活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道德模范、勤劳节俭、网络文明等宣传教育。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升行业文明程度。提升干部职工、从业人员素养,开展“爱心一元捐”、社区接对帮扶等系列活动,加强从业人员继续教育,持续开办“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等相关活动,不断规范交通运输行政行为、从业行为。深化“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职工之家”等创建工作,稳步提升全行业良好形象。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交通运输局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刘海波任组长,徐浩明、刘勇强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办公室、人事科、监察室、机关党委、后勤中心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后勤中心。局属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

2、营造良好氛围。通过网络、短信、宣传窗等载体,广泛宣传和发动,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相互配合、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通过“市长信箱”、市政府12345公共服务热线、“局长信箱”等平台,及时收集和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市民满意度。

3、加强督促检查。深化文明创建工作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海波总督查,并成立五个督查小组,局领导包干负责,督查结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体系。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对因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出现重大工作失职、失误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附件:市交通运输局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督查分工表

市交通运输局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督查分工表

分组

带队领导

参加督查科室

督查单位

督查重点

总负责

刘海波

办公室、监察室

系统各单位

各窗口单位

第一组

徐浩明

财务科、后勤中心

龙骧神驰集团

文明劝导路段

重点督查中心汽车站的营运秩序、站容站貌、卫生保洁、志愿者服务等。督查市公交局、市运管局文明劝导包干路段,以及市公交公司站亭文明劝导工作。

第二组

刘勇强

人事科、审批办

政策法规科

龙骧神驰集团

汽摩总公司

政务中心交通窗口

重点督查洞庭汽车站、巴陵客运站营运秩序、站容站貌、卫生保洁、志愿者服务等;督查汽配市场的经营秩序和内外卫生保洁;督查政务中心交通窗口依法行政、服务质量等工作。

第三组

方全民

战备办、信息中心

龙骧神驰集团

重点督查联运汽车站、登旺汽车站的营运秩序、站容站貌、卫生保洁、志愿者服务等。

第四组

张建辉

运输科、公交科

市公交总公司

市公交局

市运管局

重点督查公交车营运秩序、车内卫生保洁、报站、志愿者服务等;督查出租车营运秩序和火车东站营运秩序,打击非法营运等;督查驻站管理。

说明:1、要求从即日起开始督查。

2、督查内容及时交局五创办汇总,并加强工作督查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