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卿渐伟: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
来源: 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5-03-04 15:50
 
浏览量: 1
 
|     |  |  

       

        市委书记卿渐伟进京领奖后表示:人民群众的幸福期盼有多高,文明创建的路途就有多远,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

16年创建,今朝梦圆。2月28日下午,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经中央文明委评定,岳阳被评为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大会召开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会见全体与会代表,与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的34位代表一一握手,集体合影,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刘云山参加会见,并在大会上发表讲话。市委书记卿渐伟出席会议,亲耳聆听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并代表岳阳上台领奖,从中央领导人手中捧回了全国文明城市的奖牌。 

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城市综合性的最高荣誉,是城市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16年创建如歌,从上世纪90年代,岳阳就开始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16年来,500多万巴陵儿女追梦不止,奋斗不息,并于1999年、2005年、2008年先后三次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去年,岳阳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和最具文化软实力之城,是全国唯一获取两项殊荣的地级城市。经过16年持之以恒的艰苦创建,岳阳正式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大会结束后,卿渐伟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深受教育。全国文明城市这个称号对岳阳既是一个崇高的荣誉,更是一份全新的沉甸甸的责任。 

卿渐伟表示,虽然岳阳成功跨入了全国文明城市行列,但我们的工作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还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我们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我们持之以恒抓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提到了创新,岳阳的文明创建,首先要从思维方式上创新。我们搞文明创建最终目的不是为了夺牌,而是为民办实事,让人民得到更好的服务,得到更多的实惠。其次要从方式方法上创新。岳阳和全国很多城市一样,正在经历快速发展的阶段,城市怎么建设、怎么管理,对领导干部的能力水平是一个考验。我们要按照文明城市的标准体系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完善现代城市应该具备的各项功能。“文明创建没有群众的认同和参与是搞不好的!”卿渐伟深有体会地说,文明创建一定要围绕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关心的问题展开,围绕如何让群众生活得更好努力,要让人民群众在文明创建过程中感受实惠,让大家在参与文明建设过程中接受教育,还要动员广大群众自己参与,在参与过程中真切体会到自己作为城市主人的自豪感。“人民群众的幸福期盼有多高,文明创建的路途就有多远。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卿渐伟最后强调:“这次岳阳成功夺牌,既标志我们文明建设工作跃上了新台阶,同时也是我们向新的更高水平迈进的一个新起点。文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要长期坚持下去。我们将继续巩固提升城市的文明指数和宜居环境,努力建设现代幸福岳阳,让岳阳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此次大会上,全国文明单位中石化巴陵石化公司代表李大为、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资格城市岳阳县代表毛知兵一同与会,并受到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岳阳楼·君山岛景区、岳阳市一人民医院等7家单位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临湘市江南镇、岳阳县新墙镇清水村等5个村镇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记者 刘敏文)